明道社是教會的伙伴:精讀團契的六大服侍途徑

如果你上明道社的網站,一定能找到我們的使命宣言:明道社是跨宗派的基督教機構,是教會的僕人,從旁協助教會幫助弟兄姊妹明白神的道(明道),並將神的道實踐於每天的生活中(行道)。

這句宣言開宗明義點出明道社與各宗派教會之間的特定關係:明道社是教會的僕人,而它的任務是從旁協助教會。明道社不能取代教會,也不會對教會指指點點;相反,明道社是教會的伙伴。怎樣做伙伴呢?就讓我在今期「我們的話」裡給你解釋一下。

明道社的事工主要有兩方面:書籍出版和聖經培訓。很多弟兄姊妹都認識我們的書籍,利用它們來研讀聖經,而這份通訊也經常報道我們的出版,所以我無須多談。

反而我想在這裡告訴你,我們的培訓事工──明道精讀團契以及其衍生的事工如:查經組長訓練班、精讀團契查經資料──可以如何服侍地區教會。

(一) 協助教會培訓信徒,使他們的生命建基於聖經真理,並作個按聖經教導而行的會友

每一週,約有一千多位來自不同宗派的弟兄姊妹出席我們的「明道精讀團契」(詳情可參閱精讀團契單張),他們會在家裡先按預派的查經問題功課查考該週要研讀的經文,然後在團契內分享各人的功課等等,及查經喜樂和心得,並互相討論經文的實踐,學習禱告交託。就在這坦誠的交流中,慢慢建立起主內情誼,彼此分擔提醒。就是這樣,精讀團契能夠從旁協助教會培訓信徒,使他們的生命建基於聖經真理,並作個按聖經教導而行的會友。

(二) 協助教會建立教導的隊工

所有參加精讀團契的弟兄姊妹,都會得到明道社設計的查經問題和查經資料。我們非常鼓勵他們利用這些材料,並運用他們從導師講解所學到的,回到自己的教會服侍,譬如帶領小組查經或主日學等。目前我們確實看到有精讀團契的弟兄姊妹接受了這個挑戰,在自己教會內忠心服侍。由於教會的教牧同工都曾在自己會友報讀精讀團契時簽名確認,所以自然較容易接納他們參與教導事工。就是這樣,精讀團契能夠從旁協助教會建立教導的隊工。

(三) 協助教會辨識具潛質擔任聖經老師和事奉伙伴的會友

每年年底,當連續四季的精讀團契完結時,我們都會給那些有會友參加了精讀團契的教會一張統計表,列明會友出席精讀團契所修讀的課程。這樣做並不涉及私隱,因為會友報名時都必須先得牧者知悉並在報名表上簽字支持。這張統計表能夠讓教會掌握會友學習聖經的情況,從而幫助牧者辨識積極學習又具潛質的聖經老師和事奉伙伴。就是這樣,精讀團契能夠從旁協助教會辨識具潛質擔任聖經老師和事奉伙伴的會友。

(四) 協助教會訓練稱職的小組查經組長

明道精讀團契給那些有熱誠有恩賜帶領小組查經的弟兄姊妹,提供組長訓練和實習的機會。我們為他們設計了一個三小時長的「查經組長訓練班」,編寫了一本《明道精讀團契組長手冊》,又在每一季精讀團契的前後開設預查和檢討季會,務求訓練各組長精益求精。這樣,他們就能更有效服侍自己的教會,成為更有益於教會的會友。

過去兩年,我們開放了這個查經組長訓練班,讓所有不屬精讀團契的弟兄姊妹都可以參加,因為我們覺得,反正已經投放了資源訓練精讀團契的組長,不如索性擴大目標,協助更多教會培訓稱職的查經組長。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400位弟兄姊妹受過組長訓練,其中不少正在自己的教會內積極服侍。就是這樣,精讀團契能夠從旁協助教會訓練稱職的小組查經組長。

(五) 協助教會利用精讀團契的查經材料推行讀經,讓牧者有更多時間專注其他牧養事奉

在神恩典的帶領下,精讀團契在過去幾年漸上軌道,於是我們開始思想,也許這些精讀團契的查經材料能夠對教會有一點幫助。因此從2012年起,我們開放這些查經材料,供願意按精讀團契模式去辦查經班的教會免費索取。在明道社網站首頁上方,你可以找到「服侍教會」的按鍵,你按下去,就會看到「申請『明道精讀團契』免費查經材料」一欄,列出了現在就可以索取的查經材料包,包括查經和生活應用題目、經文解釋和講義,以及專人講解的影音記錄。這套材料跟實際的明道精讀團契基本相同,只是專人講解部分由真人變為錄影。任何人只要填寫一張簡單的申請表,我們就會免費送出整套查經材料。不過,有兩個條件。

其一,申請表必須由教會的牧者簽署。這樣才能確保教牧同工得悉這個申請,並同意開辦類似明道精讀團契的小組查經。其二,教會必須派人參加上文提到的查經組長訓練班,才能開辦這種查經小組,以每一組派一人為準。這樣才能確保組長懂得如何運用這個屢試不爽的方式和這套整全的材料來帶領查經。

當教會採用明道精讀團契的查經材料,又有受過訓練的組長帶領小組時,就能幫助會友更深入和更活潑認識聖經。與此同時,教牧同工也可以省下編寫教材的時間,而專注於其他牧養事奉。就是這樣,精讀團契能夠從旁協助教會利用精讀團契的查經材料推行讀經,讓牧者有更多時間專注其他牧養事奉。

(六) 協助教會延伸主日學培訓至「平日學」

最後,讓我在這裡提出一個嶄新的觀念:「平日學」。一向以來,我們都只是將明道精讀團契視為推動信徒讀經的一環,而這一環確能提高弟兄姊妹讀經和實踐經訓的熱忱。後來我們發現,原來有教會(如中華宣道會上水堂、中華基督教會柴灣堂、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屯門福音堂、北角福音堂、宣道會北角堂、香港浸信教會、基督教信心堂大埔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荃灣基督教惠荃堂等)更走前一步,將明道精讀團契納入主日學系統之內,成為他們的主日學課程之一,那就是說,如果弟兄姊妹參加了明道精讀團契,就相等於參加了主日學。

這些已實行的安排,讓我們再次思考明道精讀團契對教會的功用。明道精讀團契絕不會取代傳統的主日學,因為精讀團契只專注於逐卷查考聖經。如果教會選定精讀團契為其主日學的經卷研讀的一科,就可以調撥相關資源到其他方面,而信徒亦不會因為不在主日上課而感到不安。從基督教教育的層面看,精讀團契提供了另一個經得起考驗的學習聖道的渠道,若教會願意將主日學延伸到平日,就可以跟明道精讀團契互相配搭,相信亦有利於信徒培訓。就是這樣,精讀團契能夠從旁協助教會延伸主日學培訓至「平日學」。

明道社是跨宗派的基督教機構,是教會的僕人,從旁協助教會。我們默默耕耘,在上述六方面忠心竭力。我們感謝神,因祂豐富的供應,使我們可以免費服侍祂的教會,這是我們的榮耀,也是我們的喜樂。我衷心多謝信徒和教會,你們的奉獻、禱告、支援、義助,與我們一路走來,也一路走下去。

讓我代表我所有的同工再說一遍:「多謝你們!」




精讀團契聚會模式介紹

精讀團契的六大服侍途徑

查經組長訓練班介紹

明道作者講座系列



聯絡明道

認識明道

明道社歷史回顧

明道通訊




明道社辦公室奉獻禮




聯絡明道 ::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
© 2021 明道社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新蒲崗雙喜街9號匯達商業中心6樓6號室(地圖)
電話:2986-9968 :: 傳真:3013-9501 :: 電郵:info@mingdaopress.org